Friday, March 5, 2010

四面佛


四面佛的由來,現今經已無從考究,但可以肯定四面佛,是一位住於梵天的天神,大梵天王(四面佛)之出身,說法很多,但根據泰國神史書記載是,當宇宙洪荒時代,安達目蒲神(創造之神)擬造一切,遂先創造水,使地球上一片汪一洋;然後將植物播於水中,但植物卻長一隻金蛋,其後金蛋破裂,大梵天王就從蛋中出生。因大梵天王生於金蛋中,故又有「金胎」之稱。
在印度婆羅門史記及傳說中,有所記載四面佛原自印度婆羅門,而且稱四面佛原是大梵天王,後來因人界的誕生,便連同啦拉天王、是屈令天王,一同派到人界,掌管不同的事,大梵天王常管創造萬物、啦拉天王掌管萬物生與死、是屈令天王掌管萬物法則定律的運行,所以四面佛便有些人稱之創造之神。後來印度婆羅門與印度佛教慢慢有所交流,漸漸四面佛被開始受佛教徒接立,便成為現今受信徒敬拜的四面佛。
另在婆羅門經典中記載,四面佛原稱婆羅賀摩神,與濕婆神、那羅延那神是為印度婆羅門中三大神,而婆羅賀摩神之誕生,於經典中記載婆羅賀摩神,是由那羅延那神的腹臍處長出的一棵蓮花,化生而成。
四面佛顧名思義就有四副面孔,佛國人叫四面佛為「拍蓬」,他實際上是佛經上面的大梵天王,是一個賜福給人的佛,而四面佛的四張面孔分別代表不同的意思,正面代表自身家宅,右面代表求財求利,左面代表求事業,而後面代表美好姻綠。四面佛共有八隻手,分別手持令旗、佛經、法螺、唸珠、明輪、一權杖、甘露瓶、打手印。其中,手執之法器與手印皆有其深長意義:令旗代表萬能法力,佛經代表智慧,法螺代表賜福,唸珠代表輪迴,明輪代表消災、降魔、驅除煩惱,權杖代表至上成就,甘露瓶代表有求必應,接胸手印代表庇祐。
而拜神的方法有兩種,其中一種為正常人家,由四面佛正面順時針拜,而另一種則是撈偏門的人,他們會逆時針拜,拜的時候要供奉的物品就和一般中國傳統的拜祭物品有點不同,泰國拜祭四面佛是七色蘭花、十二支香和四支洋燭拜,而還神的時候則除了花之外每邊需有七支香,每一面佛前還要點洋燭,而廟外可以見到奪目的絲巾的欄杆上面,是給求姻綠的男女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