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5, 2010

你知道甚麼是「椰珠」嗎








你知道甚麼是「椰珠」嗎?
或許很多人都曾經聽過「蜈蚣珠」,民間流傳的故事說這是一種黑色、表面光亮的神奇石珠,具有能治百病的效果。但是,報章上經常看到老千拿著假珠騙人錢財,究竟真正的「蜈蚣珠」是怎樣的,恐怕沒有幾個人看過。
「蜈蚣珠」是怎樣的我不曾見過,但是「椰珠」確實見到了。
最近因為採訪新聞,我在吉隆坡認識了一位買賣古董的老闆,他給我見識了乳白色的神奇椰珠。
椰珠,名附其實是和椰樹有關的,因為它的質地堅硬就好像椰殼,表面寶光流動,人見人愛,生長在椰子裡。
當古董商威廉(William)拿出一粒乳白色的珠子給我看時,立刻令我感到非常有興趣,握在掌心的感覺是它不像石頭,但是略有微溫,表面光滑似乎真的寶光流動。我曾經聽說,凡是寶物必定具有其特色,而且寶光流動,令人怦然心動。
它也絕對不是琉璃珠,因為看得出它是一種天然的物質,絕對不是像人工做的琉璃珠,也沒有礦物質如寶石所應有的燿眼光彩。
威廉說,這粒椰珠是不會治病的,跟「蜈蚣珠」完全是兩回事。
不過,威廉是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情況下得到這粒椰珠的,而且在他身上也曾發生過一些有趣的事情。
「廿年前,我在一個行家(古董商)的手中得到這粒椰珠。」
他說,當時還是剛出道不久,因為經驗不足,專業知識不到家而經常做虧本的生意,情緒常常不好。一位做古董買賣的朋友見他垂頭喪氣的樣子,很想開導他就約他一起吃飯聊天。
那位同行的朋友告訴威廉,做古董買賣這一行真的教你學習「看人」,明白人心如何險惡,老千無處不在的道理。
威廉說:「在這個朋友的身上,我學了很多東西,對我日後工作上幫助很大。不過,做我們這一行的,除了要小心謹慎還要講究運氣的。」
臨走前,朋友交一只鑲有白色珠子的戒指給威廉,說:「這是一粒椰珠,希望它能夠幫到你。」
對方告訴他,「椰珠」是數以十萬粒椰子當中才可能出現的,它就好像舍利子那樣,也可以說是椰樹的「舍利子」。傳說中,它的出現會為擁有者帶來好運,只要不做壞事就無往不利。
得到這粒椰珠,威廉半信半疑,當天晚上他依照朋友的教導把椰珠擺在家裡大廳的桌子上,然後點燃甘文煙默默祈福,希望接下來的日子工作順利、出入平安。
「有時候,一些事情是很難說明白的,只有當事人才會真正體會得到。」
威廉說,當時甘文煙慢慢的瀰漫了整間屋子,他整個人處於非常寧靜的心情,坐在沙發上許多前塵往事都浮現在眼前。
「突然,我好像看到一個穿著白色長袍的老人,非常慈祥地看著我……我吃了一驚,跳了起來,老人就消失了。」
或許,這只是威廉的幻覺,不過他卻開始有點相信「椰珠」是神奇的。從那一天開始,威廉將椰珠戴著,很多時候生意上遇到問題的時候,冥冥中似乎有一股力量在協助他,安然渡過難關。
他無法解釋原因,心底下他卻相信是椰珠帶來好運。
後來,發生了一件非常怪異的事情。
有一天中午,威廉在某咖啡店裡遇到了一名古怪的老人。當時,他肚子很餓,叫了一碟雜菜飯正在狼吞虎嚥之際,他感覺到一道銳利的眼神直射著他。
「當時,我感到全身很不自在,抬起頭來,我就發現有一個做在不遠處的老人,正在以一種非常奇異的眼神看著我。」
這麼多年的社會經驗告訴威廉,在這個社會上,甚麼奇人異士都有,不要理會他就可儘量避免惹事上身,所以他不作聲色繼續吃飯。
就在這個時候,店夥計走來問威廉:「你身上帶有甚麼寶物?對面那個老人家非常肯定你的身上有寶物!」
威廉奇怪地回答:「沒有啊!甚麼寶物?」
這時該名老人走了過來,問他:「你身上是否配戴著椰珠?」
威廉打開衣領將頸上配戴的鏈拿出來,原來他嫌戒指不合自己而將椰珠鑲成鏈錐配戴,這時威廉心中的驚異簡直是非筆墨所能形容,這不是太神奇了嗎?
「說實在的,這個時候我才真的相信這個寶物的名堂就是椰珠。」
神秘老人告訴他,這椰珠是非常難得的寶物,雖然不會給帶來非常大的橫財,但是能夠帶來好運,一定要好好收藏。
他說,在古老的傳說中,老椰樹是有靈性的,在上萬的椰樹中會有一棵椰樹之王,在這棵椰樹上的其中一粒椰子當中就會有一枚椰珠。
老人臨走前說:「這是一種緣份,你要好好珍惜!」
威廉說,雖然這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,然而到現在他還是不知道那個神秘老人是誰,而且從那一次以後就再也沒有見過他了。
「我也不知道,究竟老人是怎麼知道我身上戴著椰珠?」
無論如何,威廉一直都把椰珠收藏得很好,這麼多年來沒有再發生非常怪異的事情,不過,他的生意卻漸上軌道,雖然不知道是自己的努力還是冥冥中的那一股力量在幫助,但是既然是有緣,那就順其自然了。
我問他,如果有人出高價的話,賣不賣?
他遲疑了一下說:「看緣份吧?」
到目前為止,他沒有想到要賣掉椰珠,這麼多年來他都在留意希望找到另外一粒椰珠,但是往往所見到的都是「有其形,無其神」,真正的寶物畢竟難找。
雖然沒有親眼看到椰珠的神奇,但是我拿在手上就有一種衝動很想擁有它,不只是一眼看去直覺此物非凡,而是它似乎真的具有一種莫名的能量,令人愛不釋手。
如果你是寶物收藏家,肯定會喜歡它

3 comments:

  1. 我也是寶物收藏家,有空可以谈谈
    我有形成以圆形的山猪牙,有缘的寶物收藏家可以找我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