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5, 2010

拍必打


拍必打拍必打意思為掩眼佛,在泰國"拍必打"佛牌是非常著名,各地眾所周知,但"拍必打"的事跡相信不是很多人知道。
相傳,佛祖一位弟子,名為"拍馬哈格咋也納",他聰敏非常、樣貌與佛祖有幾分相似長相俊朗,所以到任何地方都受到善信熱誠的對待,更常有善信誤認他為佛祖,但這些也做成他修行的障礙,部份師兄弟間出現很多閒言閒語,有些女善信因為他的外表而加以款待,被外間說他與女子有染犯下佛門重戒,"拍馬哈格咋也納"有見及此,便利用神通法力將容貌變得醜陋、身材變成矮小、肥胖,這也是現今有稱為"善加財"佛像的法相,但這都不能令善信們改變對他的熱誠態度,所以他唯有便將眼長期合上,不理會別人對他的態度及閒言,只一心修行,因此有"拍必打"的俗稱。
至於"拍必打"佛牌的創製,現在已經很難確實追溯,有傳是一位僧人所製。現今所製的"拍必打"佛牌,大致上分為兩種,一為兩手、二為多手(如八手),一般兩手的"拍必打",我們稱為"拍必打馬哈胡",多手的稱為"拍必打環",而這種"拍必打環",多為八手造形,稱為"拍必打環吞九",意即掩蓋九處主要通道,雙眼、雙耳、兩鼻孔、口、肚臍、肛門,令所有對我們不利的事、物,不能進入身體影響我們的心靈。
"拍必打"佛牌如由著名的高僧所製的話,價值不菲,泰國著名製作"拍必打"佛牌的高僧也不少,如"龍泡多"大師、"龍婆救"大師,都是公認為製作"拍必打"佛牌的表表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