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4, 2010

坤平的故事


這是本很詳細的故事書,故事的主角,就是坤強、坤平以及娉匹拉萊這三個人,
因許多佛牌賣家在對於坤平的描述方面,有許多不近真實的描述,但佛牌收藏家
又大多都會收藏坤平佛牌,因此為了讓板友們了解更多,我們將內容摘譯出來
希望能藉著歷史故事書裡的內容,讓大家更了解坤平將軍較為真實的記載故事。


在泰國,關於ขุนแผน(譯音)坤平和ขุนช้าง(譯音)坤強的故事已經有四百多年了,這個故事在很多不同的朝代被人們所傳誦和撰述,那個年代不同的府(省份),就各居一國,可以說是泰國的戰國時期,這個故事就發生在那個時代…

坤強的母親懷孕時,夢到一隻很大的大象死在路邊,有一隻鳥咬了一塊大象的肉到他的母親身邊。於是他的母親向一位解夢的耆老詢問這個夢境的意義,這位耆老跟他的母親說你會生出一位光頭的小男孩,但是他會帶給你一家人享不盡的財運。他的母親在懷孕期間,會非常想吃未經煮食的食物。坤強出生後,她的父母親的財富很快地累積,一家人變得富有起來。坤強的祖父母非常開心,認為是坤強帶來好運,所以便給坤強取了你所看到的這個名字。

坤平的母親懷孕時,夢到帕嬰佛送給她一只鑽石戒指。後來請解夢師予以解夢,解夢師表示他的母親會生出一個文武雙全的小男孩,長大以後會成為有名有勢的將軍。他的母親懷孕期間,看起來容光煥發,而且每天都去寺廟禮佛作善事。之後坤平在虎年的五月的星期二出生了,她的母親因為很順利生下這名孩子,於是坤平的祖父母為他取了พลายแก้ว(譯音)拍轎這個名字。

娉匹拉萊的母親懷孕時,夢到一尊神明拿一只戒指給她。後來解夢師解夢時,表示她的母親將會生出一位非常美麗的女孩,長大以後也是深具魅力的女人。

坤平、坤平以及娉匹拉萊三位在同一年出生,從小三人就玩在一起而長大。坤平和坤強小時候和其他孩子們玩在一起,就分別為兩群孩子的孩子王。他們三個人在小時候就曾經玩過夫妻遊戲。在這個遊戲裡,坤強和娉是一對夫妻,而坤平是搶娉的第三者。一開始他們只是在夫妻遊戲中互相嬉鬧,後來沒想到就真的打起來,甚至還得讓旁邊經過的老人來勸架。旁邊的老人因此就預言到,將來坤平和坤強長大後可能會為了娉這個女孩子大打出手。

有一天坤平的父親收到當時國王的派令,需要跟隨國王前往叢林打獵。另外國王也命令五百個人去網羅一群牛,一起前往打獵。在跟隨國王前往打獵的前一天晚上,坤平的母親夢見她的牙齒掉了,而從夢中驚醒,趕緊跟一旁的丈夫說這件事情。然而坤平的父親早已心知這趟前往打獵必然有事,但是因為不想讓妻子擔心而沒有多說。直到隔天天亮,坤平的父親準備好要跟隨國王打獵,但心知此行必死,所以抱著妻子和小孩不斷哭泣,而且交代很多事情。但是坤平的妻子心裡也忐忑不安,而跪拜著她的丈夫。坤平的父親只能心一橫把他的妻子和孩子推到一邊,趕緊牽著準備的牛群,跟隨國王前往山林打獵。

國王的隊伍牽著牛、馬和大象,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從阿育塔亞國,走到山裡。到了晚上,國王命令五百個人將這群牛趕入牛棚,但沒想到這群牛像發瘋似的四處亂竄。國王因此非常震怒,於是命令坤平的父親將這些亂竄的牛趕入牛棚。但是其中一匹牛仍然無法制服,甚至用角去攻擊一旁的人,於是坤平的父親情急之下只能將這隻牛用刀刺死。但沒想到國王非常生氣,問斬坤平的父親,將頭顱取下掛在街頭示眾,同時需要誅連九族。軍隊裡的一位軍人,由於知道這件事情,趕緊差人送了一封信給坤平的母親,讓她的母親能夠準備家當,帶著孩子趕緊逃離居住的村莊。坤平由於還小,所以在逃難的過程中不斷抱怨,但是他的母親仍很順利帶著孩子逃往甘扎納布里地區。因為她的母親想到自己的丈夫曾經說過有一位親戚在這裡居住,於是打算投靠這位親戚。這群母子找到這位親戚後,便向他說明事情的原委,這位親戚於是幫助他們母子在當地定居下來。

直到坤平15歲那年,坤平希望像他父親一樣從軍。但在當時的時代,要從軍前要先當一陣子的和尚,所以他拜託他的母親帶他去當和尚。於是他的母親帶著坤平前往拜見一位以「刀槍不入」而聞名的高僧。高僧將坤平收為徒弟,而且他很欣賞坤平,所以他開始教導坤平法術。坤平非常聰明,很快地就學會高僧所教導的法術,甚至還能另外從讀到的書中融會貫通。因此高僧非常樂意教導坤平法術,甚至教導坤平一本自己的祕中之祕法。但是坤平並沒有因為學會高僧所傳之法而滿足,所以坤平向他的母親表示希望自己能夠向其他師父學習。於是他的母親帶著他前往原居住地附近的寺廟拜訪高僧,向這位高僧學習術法。不到三個月的時間,坤平就已經能夠幫助高僧向百姓講經說法,而且學會隱身、幻物和刀槍不入的術法。有一天,坤平在講經說法時,看到一名女子非常眼熟。後來才發現這名女子是從小青梅竹馬的娉,他因此一見鍾情。於是他向這位高僧表示他希望還俗,跟娉結婚。高僧非常失望,因為他認為坤平可以成為一代名僧;而且他也幫坤平算了他跟娉將來的姻緣。他告訴坤平,將來娉跟坤平會在一起,但還是會分開。

坤平透過娉的婢女-骰通,幫他傳話及傳信,藉此與娉接近。坤平和娉約在她家附近的農地見面。由於娉害怕被她們家的佣人看到,命令他們先行回去。坤平也跟娉約好晚上的時候,他會去娉的家找她。到了晚上,坤平用術法將娉的家人迷昏,與娉在晚上有了夫妻之實,同時坤平也跟娉表示會請長輩親自來提親。之後,坤平用咒語讓娉睡著,並且再和貌美的一名婢女發生關係。當娉醒過來時,走到婢女的房間外,她聽到坤平和這位婢女的聲音,往門縫一瞧,娉發現到坤平竟然和他的婢女在一起。娉看到這幕非常不高興,坤平於是趕緊使用另一個法術令娉消除怒氣,讓娉順從地跟著坤平回到她的房間相擁入眠。

坤平請鬼幫忙帶著他回到甘扎納布里地區,請他的母親前來娉的家提親。因為坤平的母親和娉的母親是老朋友,兩人見面時即有說有笑,而且娉的母親也非常樂意讓娉嫁給坤平。於是兩方的長輩選了一天,讓坤平和娉完婚。娉跟坤平才剛新婚不久,當時的阿育塔亞國王正在尋找文武雙全的人幫助他攻打鄰國的土地。坤強一聽到這個消息,由於他早已覬覦坤平的新婚妻子-娉。因此趕緊將坤平的才能介紹給國王,國王也因此請人去查訪坤平的家世,發現到坤平的父親原來是他認識的。他也因此認為坤平能夠傳自他的父親之勇猛性格,便隨即召見坤平並派給他去鄰國打仗的任務。後來坤平和娉知道是因為坤強的關係,所以坤平才會去打仗。娉也因此非常憤怒,甚至去找坤強理論。不能不從皇命的坤平告訴娉,如果家門前的樹枯萎了,就代表他不在人世;如果樹仍然活著,也就表時他仍活著。坤平先行安頓娉回到娘家居住,然後坤平便前去打仗了。隔了一段時間,坤強來到娉的娘家,向娉的母親謊報坤平戰亡了,而且還拿出一副骨頭證明他所言屬實。娉的母親進去房裡跟娉說坤平戰亡了,娉並不相信,一直大聲哭喊著要回去家裡看那棵樹,因為坤平曾經說過只要他活著,樹也會活著。然而坤強偷聽到娉的話,趕緊在拼來到之前,將坤平家前的那棵樹弄死了。娉跑來這棵樹前,她看到這棵樹枯萎了,非常難過的回到娘家。娉的母親見娉一個女人沒有老公依靠,所以逼娉改嫁給坤強。

坤平到那時的清邁國去打仗時,在清邁娶了一個15歲的老婆叫「撈通」,在同時娉因為身體不佳,病入膏肓,所以已改名為「彎通」,在戰役結束之後,坤平想帶者撈通回去拜見大老婆-彎通,可是到大城之後得知彎通已經改嫁給坤強了!坤平非常生氣,看到彎通就開始罵;之後坤平就轉頭回去母親家,再也不跟彎通見面,過了一段時間坤平突然很想念彎通,於是帶撈通回她娘家住,一直被到國王召進皇宮當護衛的一天,家裡的佣人跑去通知坤平說,撈通生病很嚴重,坤平很想回去看撈通,所以在晚上就拜託坤強幫忙代班,之後就馬上回去看撈通,坤平走了之後坤強就馬上去告狀說:坤平很想念老婆所以偷跑回家去,國王聽了非常生氣!於是派人去抓撈通進宮當宮女,之後坤平知道是坤強在搞鬼,有意殺死坤強,可是坤平覺得他身邊的養的鬼太老、能力不足,所以想去收深山裡較為年輕的鬼來供坤平差遣。

坤平一到深山裡,看到一間小屋外,坐著一位美女,附近有一群佣人。坤平向那群佣人問說,那位小姐是哪家的女兒。佣人回坤平說,他是猛函的女兒叫哺奇;坤平問猛函是誰?佣人說猛函是一位刀槍不如的人,也是這村裡的賊頭。坤平聽到後,就很想去認識猛函,所以就進去找哺奇,表示他迷路了,也沒地方可去。之後坤平施法迷住哺奇,讓她對坤平有好感,並帶著坤平回到住處。坤平到哺奇家後,也是施法迷住哺奇的父親─猛函,讓猛函很喜歡坤平。有一天猛函想去打獵,約坤平一起去,路上發生意外,有條牛要鬥死猛函,坤平就馬上去把牛殺死,救了猛函一命。猛函因而想把他女兒嫁給坤平,之後沒多久哺奇就懷孕,而且是懷男孩。坤平娶哺奇之後,都沒在幫家裡做事,令哺奇的父母很越來越不喜歡坤平。於是某天,哺奇的父親跟坤平就吵起來,偏偏坤平講的話有侮辱到哺奇的父親。所以他們兩人就打起來,哺奇的父親叫20位家裡的佣人來打坤平,甚至用槍射殺,可是20位佣人用槍也射不傷坤平,反而被坤平打得半死!哺奇的父親知道說,這樣打下去是不會贏的,所以就先回去。到了晚上就叫佣人去找哺奇來,跟哺奇說,爸爸幫您找錯老公了 坤平他要殺了爸爸,所以我要先殺了他!所以爸爸會在重新幫妳找一個好老公,哺奇聽到之後覺得她的條件很好,找個老公應該沒問題,因為他是個美女…

之後哺奇父親就給哺奇一包毒藥,要哺奇煮飯時放進去,哺奇聽父親的話,拿者毒藥要回去煮飯給坤平吃,當哺奇照父親所教的放在飯裡給坤平吃時,坤平養在身邊的鬼,跟坤平說哺奇有放毒藥在飯裡,坤平就把飯丟到屋頂上給鳥吃,結果鳥真的死了,坤平就很生氣,覺得這個老婆已經不能信任了,所以想要把她殺了!坤平跟她說,身體不舒服,想先休息再起來吃飯,哺奇相信坤平的話,就扶坤平去床上睡,在床上時坤平一直跟哺奇要肚子裡的小孩,她回說小孩本來就是您的,不需要特別跟我要!可是坤平還是一直跟哺奇要,也要哺奇答應說肚子裡面的小孩給坤平!哺奇覺得坤平很囉嗦,就順口說出來說肚子裡的小孩要給坤平,之後坤平就施法讓哺奇睡覺,要動手殺哺奇,雖然看到她長得很美也有點捨不得,可是又想到說她在飯裡有放毒藥要害是他,坤平就很生氣,一刀插下哺奇心窩,哺奇掙扎了一下就死了,坤平把她肚子裡的小孩拿出來,立刻離開,沒多久家中的佣人看到血跡,就馬上跑去看哺奇,佣人叫的很大聲,嚇到哺奇的父母,大家跑出來看,哺奇的父親帶一群人立刻追趕坤平;

那時坤平在某一間廟裡正在做法術,要將自己的小孩變成自己隨身照顧的古曼童(靈童)看到一群人。坤平騎著古曼童(靈童)並用隱身術離開廟,到了廟外面,才現身讓大家看到他。 坤平的左手牽著古曼童(靈童),右手拿武器。哺奇的父親看到坤平就很生氣,差使一群佣人去殺坤平。可是坤平向那群佣人說,他們是無辜的,他不想傷害佣人,他只想殺哺奇的父親而已。佣人聽完後,就全跑光了!隨後,哺奇的父親跟坤平打起來,結果哺奇的父親輸給坤平。但是坤平卻放過他,因為哺奇的父親曾經照顧過坤平,之後坤平就回其母親家裡─甘扎那布里了。

之後坤平想很想念已改名為彎通的娉,晚上坤平跑去坤強家搶彎通。但是坤平到坤強家後,他看到轎奇里亞這位女孩,坤平立即就喜歡上轎奇里亞,於是跟她有了夫妻之實。坤平從轎奇里亞處得知彎通的房間位置,就馬上帶彎通從坤強家逃跑。坤強得知坤平搶走彎通,就指派一群家中的佣人去找。當時坤平帶灣通逃跑到另一個地方,兩人住在當地深山林裡一段時間。 2人過得很平凡快樂,但是快樂日子過沒多久,坤強又帶了一群人去抓坤平與彎通,可是這次他們是帶了國王的命令,於是坤平只能被抓回去。到了皇宮,國王傳喚坤強、坤平二人,欲詢問事情的狀況。坤平告訴國王說:坤強趁坤平去打仗後,向彎通騙說坤平已經死了,所以強迫彎通改嫁給他。國王聽到後,很生氣向坤強詢問是否確有此事,坤強不敢說謊並認錯。因此國王將彎通重新許配給坤平。

過了一段時間,坤平去跟國王索求那位被抓去當宮女的另一位老婆─撈通,國王認為坤平不懂得滿足,一怒之下把坤平監禁在牢裡;當時彎通也將待產了,所以沒辦法去牢裡照顧坤平,所以就讓坤平的另一位老婆─轎奇里亞去牢裡照顧坤平,但是此時彎通再度被坤強抓走了,沒多久彎通生下一個小男孩─拍喃,坤強不太喜歡拍喃,所以欺騙拍喃說要帶他上山玩,但卻是為了要殺他。坤強把拍喃推到山下後,看到他昏倒在山下,坤強以為拍喃死了,所以就回去。在當天晚上,彎通找不到拍喃就問坤強,坤強回說不知道,後來彎通上山去找。在找到拍喃之後,他將坤平要殺他的事情講給彎通聽,彎通也因此把真相告訴拍喃,其實他父親是坤平,奶奶在甘扎納布里,叫拍喃去找他奶奶,這樣就不會有危險!拍喃就聽母親的話去找奶奶,後來都是住在奶奶家之後,坤平跟轎奇里亞又生了一個男孩,

在拍喃長大成人後,那時大城的國王覬覦清邁國的公主之美色,並想要侵略清邁國,因此欲召集軍隊,那時一位老將軍向國王推薦拍喃這位人才,在國王詢問之後,拍喃向國王說:「我可以幫陛下攻佔清邁國,但請國王將關在牢裡多年的父親坤平釋放!若不能成功,我願奉上自己的人頭!」於是國王釋放坤平,並召見他們父子二人,詢問他們需要多少兵馬?需要什麼資源?不料坤平回答說:「陛下,我只需要與我同在牢內的35人與我們共同出征即足夠!」國王雖然對於牢內這些老弱殘兵感到很懷疑,但心想想也沒什麼損失,於是就答應了!

坤平帶著自己的兒子拍喃,以及牢友35位老弱殘兵。他們是如何攻打比大城國土還大的清邁國呢?這時,坤平所擅長的術法派上用場,他將樹葉施法,幻化為百千騎兵,不僅善戰,而且每一個都是敵方打不死的兵,於是他們輕易地幫國王攻佔了清邁國!

在戰勝歸國之後,國王賞賜了給坤平父子高官厚祿,讓坤平他們之後的日子都過得非常好!最後命最苦的就屬彎通!因為拍喃去坤強家中強行將他的母親─彎通帶回來奉養,但沒想到坤強因而向國王告御狀,國王於是找來彎通、坤強、坤平和拍喃去問話,於是坤平向國王表示他是如何和彎通相愛,而坤強又是如何把彎通拐搶去當老婆的過程。國王聽完之後,於是決定由他作主來做個了結。他轉而向彎通詢問她打算跟誰長相廝守,但因為彎通有太多的顧慮而無法立即回答。國王見到彎通如此猶豫不決,遂誤認為她是水性楊花的女人,將她賜死。唉,彎通的命運就如沒斷線的風箏,只能隨風漂泊,甚至落得此下場!

本館謹摘譯部份內容,整體故事以優點來看坤平的話;在那個可以三妻四妾的時代,坤平是一位有目標就一定要得到的人,天資聰穎、擅於術法、驍勇善戰,且忠軍愛國,若不是忠君愛國,相信憑國王及派去的兵,是沒辦法將坤平押入大牢的!缺點的部份,可能大家的看法都不盡相同了!

泰國佛寺高僧都會督造不錯的坤平佛牌,希望取坤平之眾多優點,來協助信眾滿願!包括百戰百勝、聰明智慧、事半功倍、心想事成、廣得人緣…等等,來助信眾的貴人、氣勢、生意、事業、學業…等等皆能成功的好運;而較走偏門及特別術法的法師,則會取以「私慾」為出發點的種種特質,也會督造屬偏門甚至是陰牌屍料的坤平牌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